。。。。。。是草西鸭

神农架在逃大野羊

【花晨月夕/2day/23:00】【燃晚】色击

*现pa,色击

(色击指一个大sai盲看到命中注定之人就能恢复辨认颜色的能力,也可能有延迟


“那一刻我就意识到,我的生命从此与众不同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·

“怎么了?”

墨燃吸着凉气,两根手指不由自主地揉着自己一侧太阳穴。他刚被薛蒙带着踏进新实验室的门,还来不及细看里面的人和陈设,就被突如其来的头晕目眩打断脚步。

缓了片刻,墨燃直起身,调侃道:“没事,就是闻到鸟味儿了。”

实验室里严禁打闹,薛蒙憋了口气皮笑肉不笑道:“你最好没事。”

墨燃转过头又是一副乖巧模样,望向实验室里的几个研究员,俨然一个老老实实的新人。为首的研究员是一个长得很漂亮的男子,注意到他的视线后就走了过来,温声问:“你就是墨燃?”

墨燃点头,与面前的男子握了手。

男子继续说:“我叫师昧,那边是楚晚宁楚老师,一会儿会给你介绍我们的项目。”

墨燃朝师昧示意的方向看了一眼,只看到一个穿着实验服的人的背影,那人似乎对实验室里是不是来了人完全不在乎,只是埋头在笔记本是写写画画。

等墨燃跟实验室里的人打了一圈招呼,楚晚宁才站起来,头也不回地拿着资料离开了位置,丢下一句:“去会议室。”

·

“楚老师平时都这样,”师昧笑着对墨燃解释道,“他几乎把所有精力投到研究上了,对人可能有点冷淡。”

“楚老师可是我偶像,这些论文你拿着,都是楚老师发表的,可别给我们项目拖后腿。”薛蒙在他俩边上拉开椅子坐下,把一叠印满了字的A4字递给墨燃。

墨燃翻着论文感叹道:“这么厉害。”

“楚老师是研究‘色击’领域的专家,我们的项目就是——”

薛蒙的话没说完就被打断了,楚晚宁表情严肃地走进会议室,他不用说话,单是在原地站着,就能让身边的人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。

墨燃却盯着楚晚宁挪不开眼睛。他本以为这种学术精英就是普通的学术精英的样子,没想到楚晚宁居然长得又精英又好看,还很年轻。

会议室一片寂静,楚晚宁看着师昧帮他打开PPT,正要开口,可当他的目光习惯性扫过会议桌时,却突然停住了。

他跟墨燃大眼瞪小眼,一直一成不变的表情终于破裂,露出了几分愕然。半晌,他才用力地眨了下眼。

墨燃因为直勾勾盯人看还对视上了而心虚地低头,听到师昧问:“楚老师怎么了吗?”

楚晚宁缓过神,说:“没事。”


声音像古拙雅致的瓷器,非常出色。

·

这是一个只有黑白灰的世界,对大多数人来说。人们生下来就不具备辨别颜色的能力,直到遇到他命中注定的人时,他的世界才会拥有色彩,而这个现象,被叫作“Colour Crash”,就是色击。

但能遇到命中注定的概率并不大,很多人向往着彩色的世界,尽管他们不知道、也不理解色彩是什么。

有人描述过色击的感觉,他说:“就好像一滴墨水落在纸上晕开,又好像一道光芒直直地击中我的眼睛,世界开始出现除了黑白灰以外的色泽,而那些五彩缤纷的颜色,都以她为中点迅速向四周扩散。那一刻我就意识到,我的生命从此与众不同。”


这些东西被白底黑字地打在楚晚宁PPT上,他平时对这种比较文艺的东西不太感冒,今天却意外地多停了两秒,然后才接着说:“我们的项目基于我发表的论文,我已经分析得到针对先天性失色的潜在药物靶点,本项目的目标是合成药物并完成临床试验。”

墨燃提前了解过这个项目,却有些沉浸在那句“我的生命从此与众不同”。


彩色的,是什么样呢?

·

熟悉完项目墨燃就回家了,他只觉得身体莫名其妙地疲惫,晚饭都没吃倒头就睡。

梦里他又踏进研究所,无声无色的实验室里站着他的同事,他一张一张脸看过去,最后却落在一个背影上。他本想走过去拍拍那个人的肩膀,却看见师昧拿着资料站在那人身边,见他过来便露出一个温和的微笑。

随后墨燃就醒了。

他睁开眼时呆愣了两秒,后知后觉地发现他眼前的世界与之前不一样了。

阳光跳跃着照进卧室,给屋里每一件家具铺上不同的颜色。

这是……墨燃的心狂跳着。他从床上下来,获得新生了似的到处看着。他从未见过这样的画面,好看得他几乎要落下泪来。


是谁?谁是他的命中注定?

墨燃在疯狂欣赏这个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世界的间隙,想到了这个问题。新的色彩激烈地刺激着他的大脑,这个问题却远比视觉的冲击更加让人兴奋。

很显然他昨天见过的人都在那个实验室,那么那个对他来说最适合共度余生的人,就在那里。


他带着这样的狂喜和混乱的思绪赶往了实验室。

·

“你今天怎么这么高兴?”薛蒙看了一眼墨燃,疑惑道。

“我能看见别的颜色了。”

“别的颜色?”薛蒙震惊,“你、你出现色击了?”

这一呼声把实验室里的人都吸引过去了,且不说他们本来就是研究这个的,光是普通人听说谁出现了“色击”现象,都能聊成一个小热点。

连师昧都忍不住凑近了些,问道:“彩色看起来是什么样的?”

墨燃一时愣住,竟找不到形容词来描述他的世界,只能诚实地说:“很好看。”

余下的人议论纷纷,一时间充满向往。直到楚晚宁走近实验室,他们才逐渐散开。

师昧对楚晚宁说:“楚老师,墨燃出现了‘色击’现象。”

楚晚宁一副没睡好的样子,瞥了一眼师昧,又瞥了一眼墨燃,回了句:“项目竞争压力很大,进程会很赶,不要谈恋爱。”


墨燃心虚低头。

众人不得不暗自感叹楚晚宁很会抓重点。

·

“我靠等一下,”薛蒙突然反应过来似的,“咱们实验室昨天不都是男的吗??”

墨燃正在整理资料,抬头时正好对上薛蒙一半嫌弃一半惊恐的目光。

墨燃:……怎么了吗?

薛蒙:“我靠,死基佬!”

墨燃微笑:“我可看不上你。”

他余光瞥见楚晚宁忽然抬起头,似乎远远地望他的方向看了一眼。但等他转头时,楚晚宁又重新低下了头。


错觉一样。

·

墨燃研究生走的是药物合成方向,成绩还是很不错的。当时进楚晚宁在的研究所,笔试面试都很出众,楚晚宁是看过记录的。

实验室里的人也都知道墨燃很优秀,按理说楚晚宁对精英一般会格外欣赏一点,但每次墨燃站到楚晚宁面前,楚晚宁就变得比之前埋头研究时更加冷淡,或者走向另一个极端:他会很容易生气。

比如某次墨燃点了奶茶,一杯一杯地分,拿给楚晚宁时活像一只热情的大狗。楚晚宁从笔记里抬起头,盯着墨燃给他递奶茶的手看了一会儿,不知道在像什么似的,高冷地示意墨燃把奶茶放他桌上,一句谢谢都没说。

比如某次墨燃在软件上模拟药物模型时,楚晚宁在他身后站了片刻,就突然剑眉一竖,指着屏幕说:“这个取代基画错了,这会导致你的整个结构失效。你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?”

墨燃慌忙起身道歉,险些打翻自己的水杯。

再比如某次午休时间,墨燃坐在师昧旁边扒拉盒饭,偷偷八卦楚晚宁。当然声音很轻,但楚晚宁忽然从休息室经过,眼睛一眯,冷声说:“墨燃,我不是要你早点去盯着反应进程吗?”

吓得墨燃还以为楚晚宁听到自己八卦他了。


虽然不至于不交流指导,但是这个态度也太奇怪了。

·

所以那个人到底是谁呢?

墨燃被这问题折磨得睡不着。

他刚毕业,实在年轻,一旦知道自己已经有了命定对象,就忍不住地去想,忍不住地去猜。他甚至在进行到半夜的实验结束后,还在某乎上翻看别人色击的经历。

点赞数最高的一个回答正在持续更新,讲的是答主从发现自己看得到别的颜色后,一直到跟同样出现色击的暗恋对象暧昧期互相试探,看得评论区被甜的一片土拨鼠叫。

那个答主表示他一开始喜欢的是别人,结果那段恋爱输得很惨,还是他现在的暗恋对象主动来认识他的。答主说第一印象可能不是很重要,色击是件很奇妙的事。

第一印象不是很重要吗……墨燃暗自揣摩,揣不出个所以然来。

他关掉手机屏幕,在床上翻了个身,脑子里不由自主地浮现出楚晚宁的模样来。

他知道楚晚宁对他态度多少有些奇怪,但他并没有不喜欢楚晚宁。

他偷偷观察过楚晚宁,发现这个学术精英像是属猫的。

那次买奶茶之前,他发现楚晚宁办公室里经常备着好些甜点,他就本着一点私心给楚晚宁单独点了一杯口味偏甜的奶茶。

楚晚宁对着他递过去的奶茶没有动作,其实不是嫌弃,仔细看能看到他脸上有一闪而过的诧异和欣喜。等他走到一边回头看楚晚宁时,楚晚宁放下了笔记本,默默用吸管戳开奶茶,喝了一口后嘴角居然上扬了一些弧度。像是一只被讨好的猫主子,高傲地享用贡品。

再比如那次楚晚宁捉他回去盯实验,整个实验室只有他们两个在。那会儿楚晚宁又突然没有了剑拔弩张的架势,对他的问题很有耐心地一一作答。

墨燃站在楚晚宁身后,胳膊从他肩膀上越过去拿滴管时,楚晚宁没有回头,耳朵根居然红了一些。墨燃站在楚晚宁身后看得清清楚楚。


他不得不承认,他好像喜欢楚晚宁。

·

可是如果他的色击对象其实不是楚晚宁呢?

墨燃焦虑地想,他痛恨起他色击的延迟了。如果真的能像最开始在楚晚宁PPT上写的看到的那样,真的可以以色击对象为中心恢复颜色就好了。

如果那个对象真的是楚晚宁,那该多么惊艳又让人心动。

Colour Crash,听起来像是在一瞬间被爱情击中,然后跟爱人共赴色彩斑斓的爱河。


可是他不知道是不是楚晚宁,也不知道楚晚宁对他有没有好感。如果不是楚晚宁,他岂不是又耽误对方又耽误自己吗?

而且楚晚宁一开始就说过,不要谈恋爱!!

·

墨燃就这样踌躇着,犹豫着,熬过了让人心痒的好几个月,而他们的项目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。


这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步骤,墨燃不得不收起那点旖旎心思。

药物按疗程用在了二期志愿者身上,所有人都在紧张地记录和分析着志愿者身体的每一次变化。

休息时间他也坐不安稳,压力实在太大,他越是焦虑越是忍不住去翻某乎上甜甜的恋爱故事。

在他刷新的时候,突然看见一个热度不高的回答,回答是这么写的:

“答主在几个月前出现了色击现象,没有延迟,并且对方也出现了色击现象。

“近段时间社会上对于治愈先天性失色有些许质疑,认为色击现象不再存在,会干扰伴侣的选择。

“但事实上色击的概率依旧不高,同时出现色击现象反而会更加困扰人们对伴侣的选择……”

墨燃看到这里,忍不住狠狠地给这个回答点了个赞。他实在是太困扰了,最开始看见全新世界的狂喜淡下后,色击留给他的只有无尽的折磨。

它已经不是天赐的幸运,而是限制一些人们感情的枷锁。


墨燃忍不住留了个评论:答主知道自己的色击对象是谁吗?

·

墨燃虽然感情不太顺利,但他的项目意外地顺利。

二期志愿者已经逐渐恢复了色觉,他们欣喜地描述着自己的世界。墨燃看着他们,仿佛看到了一开始的自己一样。

他昨晚做了个梦,梦里他还是那个第一次踏进无声无色的实验室的毕业生,但不一样的事,站在他面前的人是楚晚宁。

他一抬头,就看见楚晚宁黑白的面孔突然有了颜色,光从楚晚宁身上散开,逐渐缤纷了整个世界。

那是一瞬间被击中的感觉。

他看着志愿者们笑了笑,有些庆幸地想,还好自己不用药物就恢复了,那样比他们多了一重喜悦。


那叫一见钟情。

·

晚上墨燃点开某乎,首先看了一眼自己一直在追的那个高赞回答,发现答主居然分手了。

在惋惜声中,答主平静地说:“色击概率不高,遇到真正合适的对象概率更低。如果可以,我希望我和他都没有经历过色击,而是遵从内心去选择爱的人。”

墨燃愣住了。


他再看了一眼消息通知,看到自己前段时间的评论被回复了,而答主只回了他两个字“知道”。

惜字如金的跟楚晚宁似的。

跟楚晚宁似的。墨燃心里一跳,点进了这个答主主页,看见了答主的药物领域认证,和现居地……居然跟自己是同城。

墨燃手都在抖了,他心里的渴切几乎要溢出来。

如果色击并不一定能帮人找到真正合适的伴侣,他又何必自甘束缚呢?

·

等楚晚宁真的应邀出现在墨燃面前时,墨燃开始怯场了。

他背后藏着一朵玫瑰,是他刚买的。


晚风徐徐吹过,城市的夜晚灯火阑珊,很好看。暖色调的灯光打在楚晚宁脸上,有说不出的惊艳。

就好像墨燃在重复梦里那个色击过程一样。

“你约我出来有什么事吗?”楚晚宁开口了。

他其实脸上有一层薄红,只是被路灯照得不太明显。

他早就恢复色觉了,在看到墨燃的第一眼。只是他从来没跟任何人说过。

这是他第一次喜欢一个人,他总觉得自己在很多地方做的不好,不仅不会说话还很凶,比不上墨燃身边那个温温柔柔的师昧,墨燃可能看不上自己。

可这会儿墨燃就这样站在他面前,炽热的目光看着他,那眼神里竟有比世间万般色彩更明艳的光芒。

他就忽然觉得其实说出那份喜欢,也没什么大不了。

“你……”楚晚宁试探着开口。

“楚老师,我喜欢你!”墨燃一鼓作气地开口了。

这告白如此滚烫,楚晚宁都被热得说不出话。

墨燃把玫瑰塞给楚晚宁,说:“我一直在纠结我的色击对象是谁,但我最近突然发现这个问题也不是很重要。”


“我喜欢你,不是因为色击,而是我喜欢你!”

楚晚宁垂眸,嗅了嗅手里的玫瑰。

“不被色击限制感情,是件好事,也是我最近才明白的我的项目的另一个意义。”


墨燃呆呆地望着他。楚晚宁抬起头,眸子里带上了笑意。

“我的意思是,我也喜欢你。”


不是因为色击,而是我们命中注定会在一起。



评论(7)
热度(153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是草西鸭 | Powered by LOFTER